拼多多,无价

shellc 2023-03-26

tags: 投资 

无法估值,是为无价。

拼多多的收入分为三个部分:在线市场服务、交易服务和商品销售。在线市场服务和交易服务是指拼多多的平台电商业务。商品销售指拼多多自营B2C业务。商品销售在 2022 年是收缩的,在 2022 年财报中的占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拼多多的模式是平台电商,其实就是最初淘宝、天猫的模式,为商家提供交易服务,收取客户管理费。阿里在 2016 年提出新零售以后,开始整合线下商超,推出盒马自营生鲜超市,发力菜鸟物流。阿里这个战略决策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应该是对电商用户和流量见顶的判断。

拼多多的崛起并不能说明阿里的判断错了。拼多多确实发展了一些新的电商用户,比如农村地区和城市老年群体。不过,如果没有拼多多的话,这些用户也会慢慢被渗透,最终成为电商用户。阿里本来以为电商格局已定,没想到会有人冲进来喝这最后一口汤。

拼多多的不同就在于它太有效率了,它充分利用了微信的流量,用极高的效率喝了这最后一口汤,还借势覆盖了存量用户。结果就是横空出世了一个新的电商玩家。这个结果让大家看清了电商格局已定这个判断是有问题的,电商其实是一个护城河很浅的领域,用户粘性低、可替代性强,谁都可以进来掺和一下,阿里、京东就是纸老虎。手里有流量的人可能都会受到启发,原来互联网的尽头是卖货。

这一切都不会改变电商用户见顶的事实,只是本来以为格局已定的头部玩家刚要开始享受丰腴的垄断成果,却突然发现自己在一片血水中,周围群狼环伺,养尊处优的臃肿身体已经不适应战斗了。

在中国电商用户增长接近见顶的最后几年,通过极其高效的运营和产品策略,充分利用微信流量加速新用户开发,使用户增量加速见顶的同时创造了一个新的电商应用。我觉得这就是拼多多截至目前的历程。

接下来,拼多多也一样要面对用户见顶的问题。TEMU 是破局的一种尝试,将拼多多在国内的成功经验向海外复制。目前看是很有可能成功的。

把拼多多定义成一个流量转化公司可能更有利于理解它的商业模式。简单讲就是左手花大钱从各种渠道买流量,右手把这些流量卖给小商家。拼多多增值的部分就是流量的价差和逐渐积累的拼多多用户。

这种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难道是拼多多的广告投放能力比别人强吗?恐怕还是因为比较微妙的竞争格局使他在获取流量方面有一定优势。

这种情况下是无法给拼多多估值的,只能靠某种独特的认知或信仰。我目前还没有。

从短期来看,投资拼多多恐怕只能做事件驱动的博弈。这些博弈关于用户增长、营收增速的预期。中期的话,也有很多不稳定的风险存在,比如流量获取,目前还是环境比较友好的,拼多多可以从微信获取流量,甚至可以从抖音得到流量。随着竞争的发展,这种流量获取的难度和成本可能会有变化。海外部分也有各种不确定定因素。

拼多多的长期投资价值并不清晰,暂不考虑,除非价格非常便宜。我也不知道多便宜算便宜,除非我知道它不投广告还能卖出去多少货。所以,拼多多,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