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是如何养成的

shellc 2022-12-07

tags: 投资 

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

中油资本全称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银行、财务公司、信托等金融业务。石油人民币结算的主要执行者。股价从11 月 1 日至 12 月 6 日最高点,涨幅 88% 。

驱动中油资本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中阿峰会推动石油人民币结算的预期。整个预期埋伏时间超过 4 个月,最早 8 月初外媒报告了沙特首都利雅得正在布置重要外交活动场地,据传是领导人访沙特,但外交部没有证实该消息。最终消息证实是 12 月 7 日,中间有 4 个多月之久。

整个过程有两点很有意思,一是外媒和内媒的表现,二是不同市场参与者的行为。

外媒的报道领先资本市场,Google趋势显示 8 月 7日开始这个消息开始在外媒传播,中油资本 8 月 12 日第一个涨停,随后消息没有被官方证实,市场恢复平静。其实回头看有些资金一直在暗中埋伏,例证之一是 9 月初开始的大盘深度下跌,中油资本深度上并未跟随。

11 月 6 日开始,Google趋势再度升高,中油资本开启随后的 18 连涨。猜测在这个时间点前,已经有人确认了 8 月份的预期。

内媒的表现就简单得多了,百度指数关于“中阿峰会“的新闻直到 12 月 6 日才出现。之前 4 个月中只有零星的关于石油人民币结算的猜测,并未产生实际性传播效果。不过中油资本在百度指数的搜索从 8 月 12 日后增长了很多。11 月 21 日后快速增长,估计很大原因是中国特殊估值体系带来的中字头炒作。

12 月 7 日官方通告中阿峰会的具体时间当天,中油资本小幅下跌,7 日盘中一度跌停。

从 8 月分外媒的谣传到 12 月 7 日官方通告,期间国内消息面一直没有传播,聪明资金暗中埋伏。中字头炒作接力,聪明资金在消息公布前成功撤退。网上股民的表现就很有意思了。以下是 12 月 7 日大跌后,某投资社区中网民的留言。

所以,消息的重要属性是早,其次才是真实,提前的谣言好过迟到的事实,造谣本身意味着某种心理,这也是一种客观事实。

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