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预测股市趋势的方法

shellc 2022-12-03

tags: 投资 

A股的中长期趋势是可以大概被预测的。中长期指半年以上,趋势指上涨或下跌的方向,大概是指大概率的正确性。

以下所说的股价均指全市场加权指数,具体数据取万得全A,盈利指上市公司的盈利加权总和。

A 股的中长期趋势是可以大概被预测的。中长期指半年以上,趋势指上涨或下跌的方向,大概是指大概率的正确性。

股价是市场参与者交易的结果,这是一个基本认识。交易决策受盈利预期、流动性和情绪影响,所以价格由利润、利率和心理决定,这是另一个基本认识。

价格在各种周期上总是波动的,中长期价格总会向盈利回归,但大部分时间不符合实际盈利情况,利率是央行试图平抑经济波动的主观努力,市场情绪会放大实际盈利预期波动。所以,中长期价格趋势由盈利决定,这是预测的基本前提假设。

预测需要领先性统计指标,GDP 一般按季度统计,季度结束后第一个月公布,相对滞后,PMI按月调查和当月公布,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指标。PMI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获得结果,反映经济的变化方向优于反映变化幅度。

PMI是月度环比指标,通过累乘变换为年度同比指标。从图中可见,其趋势和股市有比较好的拟合效果,看上去有一定的协整性,但PMI预测股价并不具有领先性,要么早一些要么晚一些,幅度上也不具有指导意义。可以猜想,股市本身对经济就具有不错的预测效果,趋势上反映了经济的变化。反过来想,能够预测经济方向,就能大概预测股市趋势。上市公司的盈利即反映了经济情况,所以找到上市公司盈利的先行指标即可预测股市价格趋势。

股价在长期趋势上和盈利一致,但中短期股价和盈利的数值关系并不一致。

关于盈利,市场交易的是预期,所以盈利增长比盈利的数值本身更重要。来看看股价和盈利增速的关系,是不是好多了。

虽然盈利增速和股价的走势更吻合,不过依然没有领先性,无法做预测,需要预判市场的预判。我们通过盈利增速的一阶差分和二阶差分来近似计算增速的斜率。

盈利增速的差分非常近似正态分布,所以可以使用Z值做标准化处理,以方便比较。

从图中可以看出,二阶差分比一阶差分更提前反映了趋势的变化。大部分二阶差分 0 值预测了股价的趋势反转。

因为股价因素同时受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影响,所以这种预测不能反映完整的市场信息。不过流动性预测更容易,比如,2015 年拆杠杆和 2020 年的货币宽松可以解释盈利指标失真的状况。而市场情绪只会影响变化幅度和较短的趋势持续时间,这大概就是市场先生可以被利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