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 2023

shellc 2022-12-02

tags: 投资 

2022 年是中国金融资产艰难的一年,2023 年极有可能会是一个烈火烹油的年份。

2022 年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3 年大概也是。

2022 年 10 月财新制造业 PMI 指数 49.2 ,处于近 10 年来分位值的底部 20% 区域,其他几个时间点分别是 2015 年底和 2022 年初,这说明经济真的已经在相对底部了。

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处于近 10 年高位,中美利差在 4 月份后进入负值,A 股和港股市场持续面对外部流动性压力。

A 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中概股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2022 年是中国金融资产艰难的一年。不过机会往往在风险中孕育,2023 年大概应该是一个困境翻转的年份。

疫情管控优化,走向更放开已经是社会共同选择。据财新网信源,相关部门已下达指标, 2023 年 1 月底前,80 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要达到 90% 。2023 年春节是 1 月 22 日,这可能意味着已经在为春节期间的密集人员流动做准备。疫情防控的逐步放开是不可逆的,真正的挑战可能出现在春节后到明年中,这种挑战更多可能是人道方面的,经济在明年一季度应该会彻底复苏。

美元加息节奏和程度趋缓,A、港外部流动性压力缓解,预期明年下半年反转。因为资金可能会提前行动,明年上半年外部流动性会变充裕,而内部流动性一直是宽松的,上半年也不太会收紧。

A 股面临的唯一压力可能就是疫情放开带来的短暂混乱,之后没有任何束缚,2023 年极有可能会是一个烈火烹油的状态。

大底要么是 2022 年 10 月底,要么是明年一季度某一天,这期间都可以择机埋伏。

最简单的品种是沪深 300 ETF和创业板 ETF,沪深300 ETF包含了部分创业板权重股,额外配置创业板是为了把创业板比重拉高。同时再超配碳中和相关 ETF。相关品种均处于估值底部,应该是明年一个具有不错攻击性的组合。

以下PE分位数均为三年周期。

  • 万得全 A:PE分位数 19%,经济基本面下行过程中
  • 沪深300: PE分位数 9.62%,经济基本面下行过程中
  • 创业板:PE分位数 1.92%,扩张中
  • 上证50: PE分位数 17.95%
  • 碳中和:PE分位数 14.1%,盈利增长 46%,增速扩张中
  • 光伏:PE分位数 10%,盈利增长 65%,增速扩张中
  • 新能源汽车:PE分位数 8.3%,盈利增长 76%,增速扩张中
  • 特高压:PE分位数 2.56%,盈利增长 50%,增速扩张中
  • 数字经济:PE分位数 14.74%,盈利增长 26%,增速扩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