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shellc 2022-05-25

tags: 读书 

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是毛泽东于1934年一次会议上的发言,被选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文章首先说明了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因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所以“关心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

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解决“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汀州市政府“只讲扩大红军,扩充运输队,收土地税,推销公债”,“对于群众生活问题一点不理”。他们是“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我们要“反对官僚主义的领导者”。

“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

“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

“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