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发现数据背后的现实

shellc 2020-02-10

tags: 创业  数据 

生活环境决定了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决定了我们的选择。而数据背后隐藏的上帝之眼,让我们有机会从更宏观的视角认识社会现实。

我在《如何寻找创业方向(二)》一文,给出了一个寻找创业机会的思考框架,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如何获取高质量的信息。本文就是一个小实践,通过阅读CNNIC的报告,看看我们能获得哪些认知,这些认知和我们印象中的是否有出入,基于这些认知,我们又能获得哪些有价值的观点。

本文使用的报告来源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该中心直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每半年一次的频率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该报告属于《如何寻找创业方向(二)》一文中提到的官方信息来源,从调查的科学性、报告质量角度比较有保证。本文使用的报告是2019年下半年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由于微信公众号不能外链,请关注本公众号,回复44获得下载链接。

城市白领能代表网民吗?

著名的“高知”问答社区知乎,被调侃是年薪百万、985、211才有资格混的网站。原因是很多答主会虚构自己的背景,把自己设计成各种成功人士来回答问题,以图佐证答案的价值,骗取点赞。背后有其现实的合理性,因为从收入和学历来说,知乎的用户确实比整个互联网用户要高很多,这些假扮成功人士的人是非常清楚这一点的,所以他们把自己伪装成只比大部分知乎用户高一点,看起来既有权威性又能产生阶层共鸣。

对于那些收入和教育背景稍微差一点人就很悲剧了,比如那些刚入社会,收入不高,学校又一般的人。在他们看来,所有人都比自己高那么多,焦虑感就这么产生了。这就是环境导致的认知偏差,真实的情况远非如此。如果你是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上班族,那么你的生存状态,其实已经超越了中国绝大部分人。我们以网民数据来说明。

你已经超过了全国40%的人

截止2019年6月,我国的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8.54亿,占总人口的61.2%。所以,如果你能上网,能看到本文,那么你已经超过了大概40%的人。如果你生活在农村地区,那么你已经超过了68.2%的人。

本科毕业,已经超过90%的网民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只占9.7%,而专科及以上也只占20.2%。也就是说,如果你专科毕业,那么在学历上已经超过了全国80%的网民,而本科毕业可以超过90%的网民。

月入5000,已超过72.9%的网民

月收入超过3000元以上超过了52%以上的网民,月收入5000元以上则超过了72.9%的网民。别忘了,这只是网民中的比例,全国还有40%的人不能上网。

统计数据告诉你所处的位置

再来看看网民的职业结构和年龄结构,能够很直观的看到自己所在的位置。

通过以上几个维度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本科毕业在城市工作的小白领,收入、学历方面其实已经超越了绝大部分网民。如果再考虑职业、年龄背景,那么城市白领在整个网民组成中,完全不具备代表性。再考虑到非网民人群,更是如此。

所以,如果你打算创业,那么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和目标客户在总人口中的统计位置,理解所处位置对于我们认知的影响,将有助于更准确的认识现实,做出更合理的决策。多问自己一句“我能代表别人吗?”,将帮助你走出认知误区。

我的习惯具有代表性吗?

要尊重别人的喜好和背后的商业价值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网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其中有没有超出我们认知的部分呢?比如网络文学和网络漫画,你能想象到,全体网民有12.5%的时间消耗在这两类应用上吗?这是否就能解释阅文集团的价值了?还有网络音乐,占10.7%,是否也能侧面说明QQ音乐的价值?

再来看下面这张图。从中我们能得到哪些信息?至少有几个:一,浏览新闻的高峰时间是上午9点到12点,晚上7点到9点;二,玩短视频的时间集中在晚上7点到23点,高峰出现在晚上9点半;三,外卖的高峰是上午11点和晚上6点。

基于这些信息能做什么?如果是做公众号运营的,那么就能得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在早上9点和晚上9点之前的这个时段推送可能带来更高的阅读量,有了这个判断,再结合实际运营数据的佐证,就可以轻松找到那个最佳的推送时间了。做短视频广告投放的,可以知道晚上睡觉前是流量比较密集的时间段,可以来调整投放的策略。做餐饮的,也可以根据外卖高峰的规律来调度厨房资源,当然,一个营业一段时间的餐馆自己就能很准确的掌握这个规律。

猪有了,风口呢?

数据背后是未来

数据最重要的价值之一是可以对未来的趋势做判断。

这张图是2016年至2019年,中国网站数量的变化趋势,很明显的一个转折点是2018年6月,此后形成了一个明显的网站数量持续减少的趋势。结合一些业内信息就大概能做几个判断,比如网站备案比以前更困难,监管政策可能在有计划的收紧。PC端长期衰退,也可能是垃圾站批量减少。这些初步的判断需要进一步去核实,一旦找出背后有价值的观点,就有可能被转换为市场机会。比如,如果垃圾站批量减少快于PC衰落的速度,是否会出现某些获取流量的机会。

上面两张图分别是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情况。虽然从自身和身边观察的感受来看,短视频目前都是风头正劲,但其实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增长都基本是持平,所以接下来就是几家短视频应用的竞争厮杀时间,也是他们寻求资本市场变现的时间。抖音、快手一定会加快流量变现,比如抖音会疯狂推巨量平台,并尝试向电商领域侵蚀。阿里的下一个对手很可能是抖音。

在线教育就是另一个趋势向上的例子。这个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新技术被用在教育领域的机会还非常多。特别是结合人工智能和5G的大趋势。

这些趋势其实就是常说的风口,数据所揭示的事实就是风口所在的风向标。

总结

本文从一份互联网发展现状的报告中选取了几个小的维度,简单介绍了数据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未来我会介绍更多获取数据的渠道和不同数据的分析方法。这些数据可能包括官方统计数据、上市公司财报、商业咨询报告等等。欢迎加shellc_pub或长按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本公号。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