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在家办公,教小朋友时间管理

shellc 2020-02-08

tags: 时间管理  教育  2019-nCoV 

小朋友平时作业、课外班比较多,也经常出现鸡飞狗跳的情况,用这个简易的办法可以改善小朋友的时间管理能力。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很多单位都启动了在家远程办公的工作方式。运行一周下来,总体上感受还是比较舒服的,省去了数小时的通勤时间,保证了睡眠,工作安排也比较灵活。

不过,问题也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自制力方面。由于工作环境是在家里,缺少了办公室环境的影响,很容易比较懒散,稍微有点乏了,可能倒头就睡会儿,灵活是好事,但是耽误了工作就麻烦了,如果平时就有轻微拖延症,由于时间管理问题带来的焦虑可能会更加严重,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克服。为了把工作更好的安排和调度,我在书桌前制作了一个简单的任务看板,把每个任务写到一张即时贴上,来管理一天中要完成的任务。如下图:

家里三年级的小朋友看见后,比较感兴趣。考虑到小朋友平时作业、课外班比较多,也经常出现鸡飞狗跳的情况,用这个简易的办法可以改善小朋友的时间管理能力。于是做了一个实验,让小朋友自己根据这个方法来制作自己的任务看板。开始之前,先介绍了一下任务看板背后的一些原则和实践方法。

首先,每个任务都有状态,分为:待完成的(TODO)、正在进行的(DOING)和已完成的(DONE)。分别放到任务看板的三个纵向分类中。待完成的,表示已经明确任务的内容、要求、性质,还没开始做的。正在进行的和已完成的从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

我们把一天的时间分配给待完成任务,当时间到达某个待完成任务的预订时间,我们开始进行这项任务时,就把这个任务从待完成拿到进行中,如果这个任务完成了,就从进行中,拿到已完成。待完成任务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突然有某个紧急任务,可以临时添加到待完成,甚至直接进入进行中,也可能某个任务因为某个原因不需要做了,就可以直接拿到已完成,并标记成取消。这样,我们的看板就是动态的,随着时间和任务的进行,任务会在不同的状态栏流动。

其次,作为时间管理核心的是任务,应该如何描述是比较重要的。任务除了描述清楚需要做什么之外,最重要的一个性质就是重要紧急程度。重要和紧急是两个维度的性质,可以组合成四个象限,分别是: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

一旦一个任务被定义了重要和紧急程度后,我们就有一定的原则来安排它的优先级了。

重要紧急:需要最高优先级完成。重要紧急的事情,如果不是突发的,就一定是重要的事情因为拖延的导致的。

重要不紧急:大部分时间应该花在此类任务上。因为这部分任务一般是我们日常规划中要完成的常规任务,我们的生命总是应该用在重要的事情上。

紧急不重要:不重要的意思是价值较低,但是紧急又导致不得不做,这种事一般都是无法专心做事的罪魁祸首,所以这种事情是需要极力避免的。而且要极力避免把不紧急的小事拖延成紧急。

不重要不紧急:既然不重要也不紧急,那就扔掉不要做。但是扔掉之前要甄别一下,是否有可能在未来变成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如果可能,那就每天花一个固定的时间段,把类似的琐事一并处理掉。

这样定义以后,我们做事情的优先级就变成了:重要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而且日常要通过甄别和自制力极力避免把事情拖延成紧急的。一旦我们排定了这个优先级,也很容易看出,拖延症的真正危害,是把不紧急的事情变成了紧急,占用了我们最应该花时间的重要的事情。

第三是任务的时间安排。一般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明确开始时间的,需要在指定时间开始。一种是明确了结束时间的,需要在指定时间结束。或者既明确开始时间也明确结束时间。

明确了一个任务的属性后,就可以把一个任务写到一张小纸条上,变成一个待办任务项了。

相信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实践,我们对任务的紧急、重要程度判断,完成任务的时间估计都会更加准确。时间管理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拖延的恶魔也会被逐渐驯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