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强势增长,关注明阳智能

shellc 2021-06-27

tags: 投资  经济 

海上风电是一个占比低,存量小,发展快的行业。同时海上风力资源较陆地丰富,发展空间潜力较大。

风电主要以陆上风电为主,截止2019年底,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5.9GW,其中江苏占71.3%。全国海上风电建成存量较低,占新能源装机比重较低。

2020年全年新增2.1GW,同比增长36%。根据各省陆续发布的规划,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容量可能有40GW,平均每年新增8GW。五年装机容量有5倍增长预期。

新建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福建等十四五规划的东部沿海省份海上风电基地,除江苏外,其他省份存量占比都很低,而山东更是几乎为零,但山东在十四五期间制定了10GW的新建规划。

所以,海上风电是一个占比低,存量小,发展快的行业。同时海上风力资源较陆地丰富,发展空间潜力较大。有建设和发电成本高的问题,根据欧洲的经验,2025年前后有可能平价上网。

关注风电机组、海缆、海上升压站等企业。

整机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从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已公布中标结果的项目统计数据来看,排名前三的整机制造商合计市场份额已经接近85%。从市场份额来看,我国海上风电整机厂商呈现四强鼎力的竞争格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的占比分别为29%、27%、26%和 22%。(来自雪球:https://xueqiu.com/9508834377/160729201)

海缆行业壁垒高,先发优势强,竞争格局较为稳定。海缆招标中较为看重企业的历史工程业绩,有一定的业绩门槛。目前我国的海缆制造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较为稳定,主要海缆企业包括东方 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汉缆股份等。(来自雪球)

未来2~3年会是海上风电的建设高峰期,市场也预期地方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应补贴政策。

整机厂商重点关注明阳智能,当前TTM市盈率22。风险:利润率低,未对上市公司财报做研究,不确定营收占比,不了解行业分工和招投标节奏,定增。从股价走势看,2020年4月至2021年1月有一倍涨幅,目前已从最高点回落30%,本月涨幅已超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