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创业方向(一)

shellc 2020-02-04

tags: 创业  创新 

每个程序员都有过一个创业的梦想。程序员看过太多各个时期创业成功的故事了,很多都是让人拍大腿:“这个很简单,我怎么没想到?!”。真的自己操作起创业来,大多数又都止步于选择什么创业方向这个问题上了。

大概五年前,从政府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开始,创业这个词逐渐被大众认识并广泛提及。政府号召大众创业,有当时特定的就业环境和经济转型背景。特别是2015年前后阿里巴巴上市的创富话题效应和一众O2O互联网公司风生水起,开始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成为政府和大众眼中一种突然出现的神奇力量,互联网公司的创业神话和示范效应开始被社会广泛认可。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故事,已经延续了20多年,不过一直以来只有互联网从业者在关注。有相当一批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创建于20多年前,搜狐、新浪、腾讯都创建于1998年,阿里巴巴创建于1999年。2000年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前,中国已经有一部分人了解到了硅谷发生的创业热潮,产生了互联网创业圈,互联网技术、商业模式、融资、上市已经是圈子里的共同话题。

对于从2000年开始,一路听着各种互联网创业故事的我来说,创业并不是个新鲜事物。而且,期间有过多次尝试或幻想。但是,回头看,我对于什么是创业应该一直都没有一个定义和准确的理解。充其量只是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创造的欲望,离真正的创业还很远。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好好想想这件事。

曾经看过一条朋友圈,是这么说的:“每个程序员都有过一个创业的梦想”。虽是一个自嘲的笑话,却引起了一群人的共鸣。程序员看过太多各个时期创业成功的故事了,很多都是让人拍大腿:“这个很简单,我怎么没想到?!”。真的自己操作起创业来,要么不知道从何下手,要么稀里糊涂草草收场。总结下来,我认为是缺少必要的理论准备。虽然有纸上谈兵之嫌,但只要思考过程靠得住,就一定有方法论层面的意义。

开始决定创业前,我认为有三个最重要的问题需要回答:一,什么是创业;二,为什么要创业;三,选择什么创业方向。什么是创业,就是要说清楚创业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我做的是一件什么事情,客观上这件事情好坏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为什么要创业,解决的是动机和目的的问题,当然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要考虑到已有的条件和资源并权衡利弊。选择什么创业方向,已经接近实际操作的层面,这就是万事开头难的那个开头,方向的选择直接影响了事情的走向和最终的成败,也是很多人止步的地方。本文的目的是尝试给出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或者回答思路,并着重于找到第三个问题在实际操作层面可能的方法。

什么是创业

创业的定义其实可以很宽泛,字面的意思是“创建事业”。事业,是值得付出毕生精力去做的事情。比如我党创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但是,我想讨论的是更狭义的创业,指创立商业事业,一般是以创立商业公司的形式进行,创业公司对应英文中Startup的含义。

那么,在此前提下,我认为创业可被定义为:创建能够产生利润的生意和持续创新并高效运行的组织,追求永续经营的过程。

能够产生利润的生意

商业行为以利润为目标,利润是该行为能够存续的前提。公司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使其商业逻辑成立,达到产生利润的目的。不管其商业逻辑多么复杂、隐晦,不产生利润的商业公司是不能存活的。

虽然我们熟悉的很多公司所提供的产品表面上是免费的,但其实多是商业模式、执行路径或发展阶段的原因。比如,百度提供的是搜索服务,但搜索本身是免费的,百度通过向搜索用户展示广告盈利。抖音、快手这样非常流行的短视频应用,会消耗大量的带宽、服务器资源,但是并不向浏览短视频的人收费,而是把看短视频的人作为广告的受众,从广告主那里获取了利润。阿里巴巴的淘宝上出售的上亿商品,没有一件是阿里巴巴自己的,阿里一样可以通过出售搜索关键词等方式获取利润。如果从谁付费谁是客户的角度来说,阿里、抖音、百度的客户其实是广告主,他们的产品其实是流量。理解了这些公司都是商业组织,都追求利润的本质,就可以理解一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比如百度曾经引发巨大争议的”魏则西事件“。

合法、合规是公司运行的底线,追求社会贡献是更高追求,但根本目的和前提是追求利润,这是商业的本质决定的。所以创业的第一个本质特征是创建一个能够产生利润的生意。

追求永续经营

既然是生意,追求利润就是本质的,而且要持续追求利润。因为,生意一旦成立,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力和运行规律,从生意本身来说,持续的利润使其持续的存在,从生意的所有者来说,毕竟没有人喜欢一锥子买卖。以短期内产生一笔利润便结束为目标的生意,最多只能算交易,而如何一夜暴富,从结果和过程来看都不是创业的全部。我们讨论的是如何持续的完成一笔又一笔的交易。

观察GE、IBM这样存续了百年的公司,就会发现,这些公司今天的业务和成立之初已经非常不同,百年间不管是公司里的人还是业务,都随着时代的变化一直在变化,可以说,他们已经完全不是最初的那家公司了。但公司依然存在,在持续追求利润的根本动力的驱动下,公司的生命力比管理公司的人和股东要更长。

所以,不管从生意本身还是生意的所有者来说,能够持续产生利润是核心的目标,对于创业来说,追求永续经营是其本质之一。

持续创新并高效运行的组织

商业世界像自然界一样,充满了竞争,同样遵循适者生存的法则。竞争是公司要持续面对的最大挑战。因为,根据自由市场的规则,有利润的地方就有竞争,竞争最终会把利润抹平。应对竞争唯一的办法就是持续的创新并争取维持垄断地位。

创新只能由人来完成,并且没有可以按图索骥的方法和流程。只能通过招揽有创新特质的人才,培育适合创新的环境来提高创新的概率。所以,组织化是公司的重要特质,组织的核心使命就是持续的创新,高效的把创新结果转换为商业利润。

总结一下,创业就是创建一个能够产生利润的生意,并且这个生意要能够尽可能久的持续下去。以上两个目标,需要以组织化的方式,通过持续创新和高效商业化来达成。这个组织就是创业公司。

为什么要创业

对于创业是什么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后,那么创业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认为最大的关系就是,创业是人生的一个可选项。虽然,对于绝大多数人,创业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依然有很多人对创业心心念念。所以,有必要回答为什么要创业这个问题,以搞清楚这个选项的意义。

做出创业的决定之前,需要考虑的现实因素非常多,比如家庭、财务、职业发展、个人能力、已有资源等等,每一个都是决定性因素。从我个人的角度,除了上面这些因素,我觉得有两个更为根本的原因会被考虑,即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分工和个人特质。

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被雇佣者是资本主义的燃料

我们事实上是在一种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中,甚至可能是一种比较原始的资本主义。那么,作为资本主义制度中的个体,要么是资方要么是劳方。作为被雇佣的劳动者,本质上都是资本的奴隶和燃料,事实上是在出卖自己的时间,再掉进消费主义的各种陷阱来挥霍掉。

虽然,即使创业,也一样要面对资本,我们不会也不想完全变成资本的代言人,某种情况下依然被资本驱动,甚至过程更加波折,结果更加悲惨。但是,如果从掌控自己命运的角度看,我们一定更有力量来摆脱资本对于我们的那些低级的奴役。对于自己的时间能够更自由的支配,意愿和行动更加一致,有更多可以说“不”的权利。

个人特质

总是有一些人的特质更适合创业,或者说创业会让他更舒服。

比如凡事都要追求意义。意义这种问题,很容易变得虚无缥缈。但是从个人特质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上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做事一定会追求意义。就像被雇佣这件事情,其实大部分人都这么生活,也没什么不好,但如果你开始纠结“意义”这种哲学层面的问题,那么就一切都不好了。

另一个表现是厌烦办公室政治,职场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组织,有明确的规则和不明确的潜规则。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也只能在金字塔的中下层。原因不是你够不够努力,是因为大部分人的能力只局限在某个专业领域。要在职场混得好,除了专业能力,还需要你有天赋去处理人际关系和复杂的办公室政治。无论多么优秀的企业文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需要游刃有余并甘之若饴地处理推诿扯皮、栽赃嫁祸、阳奉阴违、察言观色、向上管理等问题。创业能够让你直接避开这些问题,或者直接跳到金字塔尖,当然也会面对一堆新的问题。

还有一部分人是成就感驱动型,又善于创造。创业无疑能提供最大的施展空间。

总结下来,创业的决定是综合考虑了个人的现实情况,并基于社会现实和个人性格特质做出的一个理性的决定。是一系列要什么和不要什么的问题和答案。